Nostalgia

【授权翻译/走灰】重织(一)

Reweaving/重织


作者/AO3 ID: ghostwriting


摘要:这是一个架空的历史时代故事。清濑灰二是一个裁缝。一天,他遇到了一个前来定做婚礼上的西装的年轻人,藏原走。 无论好坏,这次会面后,他们的世界即将有所改变。(平行世界涉及官方会面且结局指向官方时间线) 


重织(定义):通过将一根根丝线编织到原来的布里来修补裂口,这样的修补是不留任何痕迹的。 


节选:爱上一个人有很多种理由。 

“那天晚上,当你在我眼前经过时,我想了想,那就是我的梦想。”


小说分为五个章节,灰二和阿走的部分交替进行。

评级:第四章为E级别,其余章节为T级别。

第五日:时空交替


第一章:序章


正文:


21世纪——现在

一个矫健如飞的身影从清濑身旁呼啸而去,像流星般闪耀,清濑灰二听到了自己的心怦怦直跳,他扭头朝这个人看过去,确定曾经见过他。




二十世纪——过往

灰二篇


夜晚的街道静悄悄的,清濑灰二推着他的自行车走在路边上,一卷卷布料紧紧地绑在车后面。


清濑叹了口气,停在路边做了下伸展。真是漫长的一天。为一个特别挑剔的顾客用他要求的价格采购到合适布料真的很难,但现在清濑已经找到了。


他不得不承认麻烦都是值得的。


清濑把手放在布料上,发现它们摸起来简直柔软得不可思议。然后他瞥了一眼旁边的另一卷布料,这是他一时冲动下买的。在等店主给他算总价的时候,清濑无意中瞥见它藏在角落里,只一眼就再难移开目光。


清濑用手指轻轻地托着这卷布。虽然它并不像顾客要求的那样恍若黄油般柔软,但清濑更喜欢这卷。它的材质稍粗糙,有着不逊于那些柔软料子的美丽,精致的翡翠绿和宝石蓝丝线编织成一个整体,不知何故在月光下看起来竟像是银色。


清濑甚至不知道他该怎样用它,也不知道是否真的有人想要这种颜色的东西,他只知道如果不带着它走出商店,他肯定会后悔的。


清濑的胃突然叫唤起来,他自嘲响的真是好时候。没错,购买这卷额外的布料同时也意味着他的财政在月底会更加紧张,但这没关系,他能将就着过日子。


清濑正要继续前行,一个人影突然从他身边呼啸而过,奔跑的速度和力度都让他惊讶得屏住了呼吸。


他直视前方的黑影,只瞥见了侧脸那人就消失在街角转弯处。


清濑想要去追,仅仅是因为他想要看得更清楚一些,仅仅是因为他的心叫他这么做,仅仅是因为他想要告诉这个人,他爱——爱——也爱跑步。


但他知道他的膝盖已经无法承受,甚至连骑自行车也不行。


清濑深吸了一口气,紧紧抓住车把,不让手发抖,然后继续回家。他很长时间没有这种感觉了,这种被电到的感觉,


第二天一大早,清濑就来到他的店里,为他当天的第一个客户约见画出图案和布样。


清濑还没有完全从昨晚的那种激动状态中恢复过来,他的思绪又飘到了昨天看到的那个黑影身上,想着那家伙为什么跑得那么猛。尽管周围没有人,那个人还是像是在逃避什么东西似的跑掉了。


清濑摇摇头,强迫自己专注于手头的任务。他不可能再见到那个人,他也不可能再跑步了。


屋子前面的老爷钟开始报时,清濑站起来打算营业,他一瘸一拐朝门口走去。


清濑也曾是个跑者。但高中时代的一次受伤和随后一系列错误决定最终给他留下了终身的残疾和慢性疼痛。清濑从未计划毕业后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可失去了跑步的能力还是严重地影响了他,也毁了他与家人的关系,在很多方面,清濑再也回不到从前了。


不管怎样,清濑重新开始了新的生活。十六岁时,他独自一人孤零零地走到一个小镇上,一位老裁缝看到他在大街上挨饿,好心收留了他。清濑慢慢找到了一个新的家庭和一个新的生活目标。


老裁缝没有家人,自己开了一家店做传统的日式服装,像和服,剑道服等等。他把清濑当作亲生儿子般对待,把手艺一一教给他。从头干起这行并不容易,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清濑渐渐喜欢上了它。


看着严厉的老裁缝工作起来既热情又认真,用一件件为特殊场合准备的礼服给每一位客户送去祝福,清濑也在这种艺术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乐趣和意义。


年事渐高,老裁缝还是走了,他把所有的东西都留给了清濑,清濑又一次变成了孤身一人。在老裁缝去世后的第一个月里,清濑一直在想他到底该做什么。后来有一天,他在床边的抽屉里发现了一封信。在信中,老裁缝鼓励清濑离开这家店,用这些钱去追求一些能让他真正开心的事情,现在他已经不再受生意的束缚了。


清濑最终关闭了这家店,他没有信心把老店继续开下去。他只拿了那笔钱因为他知道那是老裁缝留给他的祝福。清濑回到学校另学了一种裁剪手艺。终于,他在另一个小镇开了自己的服装店。


刚开始总是困难的,但凭借着一些老顾客的信赖,清濑的生意逐渐好转。独特的设计风格,价格相对实惠的西装定制让清濑名声大噪。虽然老裁缝已经离世多年,但清濑依旧铭记着老裁缝的匠人精神,并将其默默付诸实践。


清濑不确定他是否会像喜欢跑步一样喜欢做裁缝,但他很乐意做现在的事情。他打开前门,把牌子从“休息”翻转成“营业中”。


就像这样,清濑选择把过去抛在身后,开始新的一天。


已经过了中午,清濑停下了正在对西装做的一些小调整,去稍稍休息一下。他听到前门铃声响了起来,这个时候不应该有客户预约,所以一定是新客户。


“请坐,”清濑在后室叫道,“我马上就来!”


清濑放下茶水,用手抚平干活时穿的裁缝围裙,去了正厅。清濑没有看到任何人,他有些困惑,随即他注意到有个人正站在他的工作台旁看着他的手稿和散落在桌子上的乱七八糟的布料。这个人看起来和清濑差不多年纪,就连身高也差不多,一头黑发,清濑立刻从那人的体格认出来他是一个跑步者。


“请问需要帮忙吗?”清濑问道,他斜靠在工作台上另一端,把陌生人吓了一跳。陌生人抬起头来,清濑的眼睛对上了一双惊讶得睁大的灰色的眼眸。


“对不起,”来访者说,他很快转过头来。“我不是故意看你作品的。”“


“没事儿,”清濑笑着说,“你在找西装吗?”


“是的。我......”陌生人清了清嗓子,把手伸进口袋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纸给清濑。


“我父母给了我这个地址,”他说,“他们说你做的西装只是看起来比较贵。”(物美价廉的糟糕表达ヾ(༎ຶД༎ຶ)ノ")


清濑从鼻子里哼了一声。是的,这个人过于诚实。


“你父母是我的客户吗?”清濑问道。


“不是,他们从他们的朋友那里听说了你。”


“嗯,”清濑指着他店里穿着西装的几具模特。“也许你该决定到底想不想从我这儿做一套西装?”


“我是个外行,了解不多,判断不了。”那人直截了当地说,“我只要一套在我婚礼上能穿得出去的东西就行,不贵也不会让家人难堪。如果参加葬礼时也能穿就更好了。”


“啊~”清濑尽量不对刚才听到的话发出怀疑的嘲笑。


“你就要结婚了。”他想知道那个倒霉女人是谁。


男人的脸上掠过一种奇怪的表情,好像对于结婚这个词很是矛盾和抵触。他没有回答清濑的问题,反而问道:“你到底会不会给我做西装?”


清濑叹了口气,双臂交叉抱在胸前,真难搞啊。


“像我之前说的,决定权在你,我当然可以给你做一套,但一旦开始制作你就不能反悔。”


陌生人皱起了眉头。


“简而言之,我能在你接受的价格范围内为你定做一套西装,出席婚礼或其他大大小小的葬礼都没问题,”清濑说。“但我也有自尊心,一套你自己甚至都不在乎的西装不值得我去付出爱和心血。所以,我要你尊重我的手艺,就像我现在尊重你这个顾客一样。”


陌生人对他眨眼,清濑扬起一边的眉毛。你爱做不做,混蛋。


“好吧。”陌生人停顿了一下,把目光转向别处,看起来有点尴尬。


“很好,”清濑平静下来微笑道。“那我给你看看我的作品好吗?然后你再做决定?”


陌生人点了点头,清濑绕过工作台,向他展示了前面橱窗边的几套西装。当他们往前走时,清濑发现新来的潜在客户在看他的腿。清濑并不惊讶这个人会对自己的跛脚感到好奇,大部分人都会这样。


清濑展示给他各种各样的设计,指出每个客户要求的设计细节,还谈了每件衣服背后的故事。有那么一刻,清濑对自己用的布料和图案说过头了,而身边的陌生人早就安静了下来。


清濑瞥了一眼,意识到那人一直盯着他。当他们的目光相遇时,那个男人迅速把目光移开,好像被人发现后既吃惊又尴尬。


“嗯?你觉得怎样?”清濑问道,他们回到工作台,“有想要的款式吗?”


“我不喜欢你特地给我看的那些,但......”他停了下来,仔细考虑了一番,“但我觉得你能做出一套我父母喜欢的西装。”


清濑扬起眉毛。这个人听上去好像有故事,他突然变得很感兴趣。“一套我父母喜欢的西装,”清濑好奇地想。


“关于我刚才说的那些话......我不是......不是有意冒犯的,”那人尴尬地清了清嗓子解释着,“我说话就这样儿。我不太擅长,嗯——表达自己。”


清濑眨了眨眼睛,他是在——道歉吗?


清濑扬起嘴角微笑起来。有意思,也许自己看错了他。 


“说不上冒犯,”清濑开玩笑地说。“我们可以重新开始。”


清濑靠在工作台上,朝那人伸出一只手,“我叫清濑灰二,你呢?“


陌生人看着他,意识到清濑是认真的,叹了口气,握住了清濑的手。


“藏原走。”

评论(5)

热度(8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